与女神只有一个经字的距离

千江有水千江月,万里无云万里天

题目是无心法师中刻在岳绮罗棺材盖上的话。不明觉厉,拿来充大。

正文是我的营生。下面开始:

初识意明是一个春天里,在辞去了一份提供住宿与伙食的工作后,我面临的第一大问题就是找一个小窝,在这个城市里落脚。焦头烂额地找房子自不必说,在终于敲定了一栋老宿舍楼后,我就欣喜地搬进去了,然而独立生活带给人的欣喜是短暂的,我马上面临的就是如何安排以后的生活。搬家的疲惫,对未来的迷茫与不安让疲惫的我躺在硬床板上发呆。直到有人敲我卧室的门,我才从堆满东西的床上抬起脑瓜,门口站着一个小姑娘,她笑起来眯着小眼睛,是个很喜感的女孩子。我不好意思地站起来跟她打招呼,自嘲自己东西太多屋子太乱,小姑娘大方地自我介绍起来,她叫小春,住在隔壁屋,快毕业了,笨鸟先飞地出学校来找工作,目前在意明里做小家电促销。我跟她说着自己初来这片社区,傻笑着问她意明该怎么去,自己连吃饭的碗筷都没有。小春说下午她不当班,我可以跟她一起去意明,她帮着我采购生活的必须品。就这样,我跟着小春向导第一次来到意明。推着购物车,炒菜锅,塑料盆,晾衣架……很快我就买了一小车的东西,心想新工作还不知道在哪,今天就要大放血啦,怎么一不小心就买了这么多东西。在结账的时候,小忐忑了一下,然后就听收银员说100多元,我咋呼地跟收银员要小票,然后来回看着长长的小条儿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儿,啊,买的就是这些东西,咋这么便宜。我开心地付了钱,喜笑颜开地跟小春说着今天粘的大”便宜“,小春说:这才到哪儿,今天买的仓促回头我们一起转转二楼和三楼。我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和小春再次来意明淘好东西。回家的路上,小春自顾自地说起了自己,毕业之后才发现自己找个工作好难,学历嘛,一般般的大专文凭,现在大本生也不好找工作嘛,自己其实挺感恩大学做兼职的,大学的时候就在意明做兼职,没想到小小兼职经历还能帮助自己在毕业后顺利找到一份销售工作,而且也是在意明工作。我笑着说,因为你是那个先飞的啊,机会永远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。好好努力总会有收获,夕阳下,是我和小春的欢声笑语。

平淡的日子总是悄悄在指缝溜走,我和小春以及我们的朋友们会约着去意明买衣服,会在天就要热起来之前把物美价廉的电风扇搬回家,我们买蔬菜水果也不会斤斤计较,因为意明超市的称总是最准的,我们会相约在一楼的小吃部把一顿中饭搞的丰盛而热闹……就是这样,一个不华丽而温暖的购物商场,一个平等而阳光的职场平台,我们编织着我们的日子,而意明就是其中最美的一支旋律,陪伴我们的今天和未来。

评论(2)

© 杨小好 | Powered by LOFTER